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迷路久矣

有時一點芝麻綠豆的小事,
就足以讓你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,難以平復。
像是如何發揮巧克力外的包裝紙剩餘價值,
正屬於這類惱人的問題。
不論是直接朝垃圾桶扔,
或是揉成一團當成攻擊別人的武器,
似乎都會帶來不幸與可怕的災難。

雖然紙團不是朝我扔來,
但我仍能感受被紙團重擊的陣陣痛楚,
學生們的作為,就像在臉上狠狠的甩了一記耳光。
天真的以為,
睡夢中一切都會煙消雲散。
卻怎知午夜時分,那痛楚仍隱隱發酵。

中文部主任的耳提面命,
我只能以非常抱歉回應。
誰叫我發了巧克力糖,
誰叫我在課堂上發了那該活的巧克力糖。

大量的訊息瞬間湧入,
學生在別的課堂上互丟巧克力紙團,
學生起了肢體衝突,
該課堂老師也受波及。
差點漏了最重要的一則,
是 teacher jimmy 發的巧克力糖。
於是我終於懂了,
"伯仁因我而死"。
我不是伯仁,
而是我。

對於中文部主任,
大聲地用 tagalog 屢屢提及我的名字,
我只能心存感恩,沒有任何辯駁空間。
事實就是如此。
她深怕辦公室的其他老師不知道起因於我 ,
高談闊論了三四回,
活像個優秀的說書先生。

一頭霧水。
該任課老師及學生,
沒有一人來找我談論此事。
反倒是從說書先生那得知,
好不真實。

突然覺得無辜,
更感到自己的可恨。
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。
是了,是我。
我承認一切都是我。
我不該打破老師與學生間的藩籬,試圖跨越。
我不該討好學生,給學生甜頭。
即使深諳得意忘形的道理,
然而每每從蹈覆轍。
孩子們,抱歉。
今後也許再也不能分糖果了。

這棟建築物裡找不到自由,
想要呼吸大聲點,似乎都成為一種罪惡。
在這座沒有出口的迷宮裡迷了路,
一點意義也沒有,不過是突顯自己的愚蠢罷了。
十二月快些到吧!

1 則留言: